Skip to main content

立足台中,放眼世界的台灣創作者﹣< 小小 > 黃郁軒

小小﹣黃郁軒(近照)




每個月第三個星期日下午,在三餘書店舉辦的﹣[英閱聚會] 即將來到第三堂課。(2月21日課程的內容預告)

第三堂課程要介紹的是英國成立至今五年的Nosy Crow 獨立出版社。雖然只有成立短短的五年,但卻是目前所出版的繪本及相關App都在英國有非常漂亮的成績,更令人欣賞的是他們對於新秀創作者的努力發掘及支持,固定每個月在出版社的辦公室舉辦創作者的交流見面會,邀請經紀人及主編在現場為新手創作者們講解最新趨勢、邀請成名的創作家來分享經驗,也會在現場給帶作品來的創作們意見。除了在地培養創作者之外,他們也不斷在網路上找尋世界好手合作,而台灣的插畫家﹣ < 小小 >  黃郁軒的創作能力,也在網路平台上被發掘,受邀與其合作,在2015年於英國推出Sing Along with Me 系列, 一推出即大獲好評,並於2015年7月21日於美國出版重要指標Publisher Weekly雜誌中的報導提到小小所創作的Sing Along with Me系列將會是Nosy Crow於2016年春天在美國主打上市!!

Publisher Weekly 中有關小小的報導

Publisher Weekly 中有關小小的報導



為了讓學員們更加認識Nosy Crow這個出版社,及了解如何開啟與其合作的機會,我邀請小小接受我的採訪,而小小也很大方地願意與大家分享她的工作經驗。

以下為蔬菜小姐整理的「About 小小」的基本資料:












http://www.smallx2.com  小小的作品網頁
http://www.smohouse.com 思默好時品牌網站
小小粉絲頁            思默好時粉絲頁

---------------------------- 訪問內容開始 -----------------------------




小小每日工作的畫室

蔬菜:請問從小就喜歡畫畫嗎?


小小:對,從小的時候就很喜歡畫畫,也會常常想要把腦海中所相像的事物除了用紙筆表現出來之外,也會想用各種不同的媒材來表現,例如設計自己的娃娃、羊毛氈動物、黏土模型等。

蔬菜:爸爸媽媽對於妳喜歡畫畫,他們有做什麼樣的培養及引導嗎?


小小:小時候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堅持不去上美術班,雖然爸爸媽媽有這個意願,所以我是一直到高中才念美術班。爸爸媽媽知道我喜歡畫畫,就讓我很自在的畫。我媽媽的手非常地巧,記得小的時候,我想做什麼,做不出來只要問媽媽,媽媽都會教我怎麼做。我算是很幸運的孩子,媽媽在我小的時候買了一整套、一整套的套書給我讀,當時並不知道那些書就是所謂的繪本,一直到長大開始與出版社合作,才發現在我小的時候我就看過許多經典的作品,例如「野獸國」、「母雞蘿絲去散步」等。

蔬菜:可以請問妳高中就讀那間學校嗎?


小小:台中一中。


蔬菜:在高中考大學的時候,還是很堅持要走創作這條路嗎?爸爸媽媽有希望妳大學填別的科系嗎?


小小:進了美術班之後,大學就讀於師範大學美術系,更加確定我自己的熱情在這一方面。我的爸爸常常跟我說,他很喜歡自己的工作,就是因為他選了自己想學的科目,才能在自己喜歡的行業發展,也因為喜歡,才會真正的花時間研究、學習、不斷接受挑戰,所以爸爸這一番話給我的影響很深,我也希望像爸爸一樣做喜歡且擅長的事情,所以爸爸也很支持我。台灣的美術班基本上除了術科要有一定程度之外,學科其實也是逼得很緊,大家的表現也就都算不錯,班上的確有同學因為擔心未來的出路,而改填了醫科或是法律,我很慶幸有非常支持我的父母,特別是爸爸。

圖片來源及原報導出處

蔬菜:我自己觀察台灣的孩子們,特別是成績好的,在大學畢業後,通常都會繼續念一個碩士或是出國深造,妳當時都沒有考慮這些選項嗎?從你與外國出版社合作密集的合作來說,我會直覺地認為妳應該是會選擇出國唸書的人?


小小:在大學期間,我很積極參與校內外展覽的機會。為了讓展覽順利,我必須不斷地創作,而在這期間,所累積的經驗及成就感,更加讓我肯定自己是要走創作這條路。雖然說我很喜歡創作,但是也會擔心面臨到「畢業即失業」的狀態,所以我也不斷嘗試在找是否有比較符合「家長們」期待值的較好選項。我唸得是師範大學,長輩普遍建議我可以拿教育學程的學分,至少當老師會比較穩定,所以我有拿了一部分的教育學分,但是實際唸了更真正理解這真的不是我想走的路。我發現教育不是我的職志,所以就沒有繼續取得教師執照。畢業之前也陸續去旁聽許多其他課程,像是我主修油畫,我就去選修Photoshop課程,讓自己可以有另一個創作的媒介,參加各式創作的講座、演講等等。同時,當然也有開始看碩士的招生簡章,及國外學校的就學機會,但是我一直沒有找到像「持續創作」一樣讓我燃起熱情及毅力可以去實踐的理由,雖然我一直有在密集關注我欣賞的國外藝術家,但對於就讀的科系跟未來的出路,卻認識模模糊糊,沒有一個具體的輪廓,而真正讓我打消出國念頭是我在做畢業展的時候,遇到兒童插畫雜誌的編輯來看我的展,然後與我聯繫,問我有沒有意願成為約稿插畫家,當時沒有想很多,覺得什麼都應該嘗試去累積經驗,才能真的找到自己的方向。收到第一份稿費的那種成就感及感動,我不知道怎麼形容,因為爸爸媽媽把我照顧得很好,在求學期間我沒有打工的需求,就是把書唸好,而終於在人生中第一次靠著自己的能力,運用自己喜歡的畫畫,掙到得收入給我很踏實的實在感,而主編也很照顧我,讓我有第二個及第三個案子可以接,所以就決定好好延續這份踏實的感覺,用自己最愛的創作來好好努力。



小小與誠品合作的藝術家駐店活動


蔬菜:那可以請妳分享是怎麼開始與國外出版社開始合作的機會呢?


小小:雖然說第一份工作進行得蠻順利的,但是我還是持續關注喜歡的國外創作者及設計師,也常常在國外的網站上研讀最新的活動資訊及為創作搜集資料,特別是畢業之後,為了找靈感,花很多時間在利用網絡上,發現國外設計師平台常常會有許多有趣的活動,可以線上參與,希望我的作品也能被看見,我就開始投稿,也是這個時候決定要把自己的作品集網站正式改版成英文版,因為就連歐洲的設計師平台也是用英文為主要溝通媒介,我想就是簡單把自己作品的內容及自我介紹寫出英文,不會太難,就動手做了,這是2009年的事情(小小的英文作品集網頁)。透過參與線上的活動,就會有鏈接到我的網頁,我同時還有在國外設計師平台Etsy平台 及Envelope平台分享及銷售我的作品,藉此增加曝光度,很幸運地就這樣透過網路,第一家英國出版社Peaceable Kingdom Press發Email聯繫我,希望能與我合作靜電貼紙系列 。有了第一家出版社的合作經驗,我更加積極在平台及自己的網站上做發表,2011年在Design Work Life有關我的報導, 加上與出版社合作得經驗都蠻愉快的,接著就開始有了第二家、第三家的出版社邀約。  



Design Work Life 報導有關小小的作品

蔬菜:請問跟國外出版社的聯繫都是自己來嗎?還是有透過經紀人呢?


小小: 由於出版社都是直接發信息與我聯繫,所以我都是自己來。


蔬菜:我覺得妳的英文程度很不錯,有從小特別培訓英文嗎?


小小: 英文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加上我習慣上國外網站蒐集資料,所以使用英文做溝通比較沒有什麼問題。外國出版社發郵件給我的時候,也給了一些緩衝時間讓我問問題及查字典,所以比較沒有要到現場直接與主編面對面講話那樣有臨場的壓力,但是不可否認,英文真的是很重要,也很慶幸自己有英文基本的溝通能力。



小小與Nosy Crow合作的Sing Along With Me 系列

蔬菜:與外國出版社合作,有什麼小秘訣可以分享給新手插畫家呢?


小小: 每間出版社的合約內容都不太一樣,加上有許多產業使用的專有名詞,這樣的情況在溝通畫面調整也常會出現,所以我本身的經驗是不會的、不清楚的,就直接提問題,不要裝懂,出版社的主編等都會很耐心指導,但是很重要的是自己本身也要做些功課,不能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隨便提問。我還會把問過得問題做成筆記,避免忘記。
在大學的時候還有另外學過平面設計,所以在我收到Nosy Crow寄給我有關Sing Along With Me系列的提案內容時,我知道有要做特殊切割,要特別做出血的狀況,雖然我知道還會有編輯幫我做後續的排版,但是我自己在交稿前就會利用平面設計軟體模擬,先了解一下排版編輯會遇到得狀況,然後盡量在我這端把能事先處理好的細節做好,一來提高雙方的效率,二來讓彼此合作起來更愉快。
外國出版社在做企劃的能力及精細度,真的令我非常佩服,每次的合作都讓我學到很多。








蔬菜:與Nosy Crow合作時,有什麼特別有趣可以跟大家分享呢?


小小: 第一本書出版的時候,Nosy Crow還特地跨海送了一個有Nosy Crow Logo的鑰匙圈及一張小卡片給我,恭喜我辛苦這麼久,書終於上市了,感覺非常貼心。其中一個編輯一路以來,也陸續跟我分享她新婚一直到懷孕的消息,覺得很像朋友般親切。



蔬菜:2012年妳繼續忙國內外的插畫案子,還決定成立自己的插畫繪本品牌「思默好時」,同時結合咖啡店及藝廊的經營,是什麼原因讓妳決定要踏出這麼一大步?


小小: 接案子做插畫真的很有趣,每一家出版社都給予我很多學習的機會,但是做越久合作性質的工作,就會更加渴望能夠自己主導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及品牌。其實這樣的想法醞釀了很久,只是2012才開始具體執行,家人與我討論之後也都很全力支持,所以父親、弟弟和我就合夥創業。「思默好時」是根據我自己未來會發行的繪本故事內容中所創造出來的人物所設計的,住在「思默鎮」的狗店長、松鼠阿諾、馴鹿嘻卡、綿羊楊小姐和鴨子東山先生。一樓是咖啡廳,因為我很喜歡喝咖啡,搭配簡單的餐點,二樓是展覽空間,地下室一樓則是可以租借做為會議及辦活動或是小演唱會的活動場地。我們希望營造出插畫風的氛圍,當走進〈Smohouse‧思默好時〉,就彷彿走進繪本的世界。在這裡,每個人都能得到心靈安頓和歸屬,在塵囂之中,給予每個人一段「思」考幽「默」,傾聽自我的美「好」「時」光。


思默好時的品牌理念



蔬菜:剛參觀完妳的空間,整整三層樓,要做得事情好多,可以與大家分享妳是怎麼規劃時間的呢?



小小: 基本上所有圖像部分的創作幾乎都是我負責,還要負責商品的設計製造、通路的開發等等,其他像是規劃展覽,安排各項活動就是與夥伴們一起互相討論分工合作。我每週一到五就跟一般上班族一樣到辦公室上班。至於與國外出版社合作得插畫案子,就是等我從「思默好時」下班之後,我回家繼續挑燈夜戰的成果。我就是一步一步來,從做中學,慢慢做,持續做。


二樓展覽空間及租借空間

小小的自創產品


小小的自創產品

咖啡店一角

思默好時地下室是專業的展演廳,可供租借


蔬菜:對於未來目前有什麼規劃呢?


小小: 參與繪本創作的活動越久,就越發現繪本的多樣性及深度,遠遠超出我所想像的,繪本絕對不是簡單的圖配文,或是單純拿來抒發自己想法及心情的圖文書,而是更多。Nosy Crow有問我是否有自己設計繪本的提案可以發給他們做為參考,看過國外做得提案非常的專業,我會在這幾年好好準備,希望能發行自己的繪本。






蔬菜:我個人非常喜歡Emily Gravett,然後她又是妳的師姐,因為你們都為Pen Macmillan 特約創作者,加上我看到妳有一區展示繪本的也有Emily的書,我很好奇,Emily是綜合手繪、拼貼、掃描後再進入電腦用電腦繪圖,不知道妳創作時最喜歡用那些媒材,是否也跟Emily一樣很喜歡用電腦繪圖呢?


小小: 我也是非常欣賞Emily Gravett,前幾年她來台灣的演講我都有去。Emily的畫法是把一張圖的結構各自畫好後,掃描進電腦再組合,非常的特別。我個人目前幾乎都是電腦繪圖,因為方便,加上描繪細部時可縮放對眼睛相對輕鬆,畢竟來回修改是免不了的。我不是一個一個分開組合畫好,而是以一張完整頁面來做設計的,但細分非常圖層。我畫很多以動物為主題的插圖,在創作之前我會去收集那個動物的各種照片,平常在逛動物園等也有收集,仔細觀察他們的羽毛或是紋路,習性動作等等,然後再用我自己擅長地畫風把這個動物主角給創造出來,讓他們可愛但不失真。在進電腦繪圖之前,我也是手繪,然後掃描進電腦作為草圖,去調原本手繪的線條後用電腦上色。雖然說很常使用電腦繪圖,但是看我的部落格還是會發現我許多手繪的畫圖記錄









思默好時內供用餐客人閱讀的精選繪本


蔬菜:謝謝妳花時間接受我的訪問,最後一個問題想要玩個有趣的,可以請妳在3分鐘內想出三個別人不知道妳的事情嗎?適合分享給大家的那種。


小小:
1. 我超熱愛動物絨毛娃娃,學生時代床上一半的空間都是動物娃娃(而我一個人偶娃娃都沒有)。
2. 我是咖啡狂熱份子,一天大概會喝6杯左右。
3. 從小就愛動物的我,常相像自己跟隱形的動物互動,譬如說騎自己相像的馬、游泳的時候跟相像的海豚玩、養著想像的寵物狗等等(這不會太可怕吧!?)





﹣﹣﹣﹣﹣﹣﹣﹣﹣﹣﹣﹣﹣﹣﹣﹣﹣﹣﹣﹣﹣﹣﹣﹣﹣﹣﹣﹣﹣﹣﹣﹣﹣﹣﹣﹣﹣
訪談後記:
小小是很踏實的創作者,一步一步規劃自己的創作之路,不會隨波逐流,只希望能夠在理想與現實生活中取得實際的平衡之外,還會額外付出精力與時間來充實自己。
「思默好時」的展覽空間,也是她為了能夠讓新秀創作者有發揮的機會,所以只要提案完整,專業的展覽空間是不收費用的哦!(思默好時的展覽空間及相關信息)
邀請大家一起來支持愛台灣的年輕創作者吧!
請按這個Goodreads的鏈接,如果還沒讀過她的書,請按want to read, 如果看過了,請幫她寫書評或是給幾顆星星,因為國外的出版社評估書本是否熱賣,Goodreads是評估來源的其中一個平台。最後謝謝小小!!也希望大家喜歡這個訪談。

延伸閱讀:
小小自己寫得與國外出版社合作經驗分享
2月21日,英閱聚會﹣Nosy Crow出版社的課程內容預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raeme Base與他的繪本The Waterhole

圖片來自澳洲駐台辦事處的臉書 Graeme Base先生在澳洲及紐西蘭是非常有名的繪本創作者,也因為他細膩的畫風,富有押韻的寫作方式,讓他的作品充滿互動性,也非常適合做綜合教學的活動,能夠在台灣與他面對面簽書及聽他演講,讓我想起來許多在紐西蘭的美好回憶。 活動是在國家圖書館的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設備非常的好,還有很大空間的桌子及麥克風,讓我想起唸大學的時候集中在大的視聽教室上課的情形,也就自然地拿出電腦,順著Mr Base的演講做筆記。以下的文章內容是結合了我之前的資料,今天所做得筆記,現場觀眾提問的內容及我等他簽名時私下再問他的問題集結而成的。 ﹣﹣﹣﹣﹣﹣﹣﹣﹣﹣﹣﹣﹣﹣﹣﹣﹣﹣﹣﹣﹣﹣﹣﹣﹣﹣﹣﹣﹣﹣﹣﹣﹣﹣﹣﹣﹣﹣﹣﹣ Graeme 於1958年的4月出生於英國,在八歲的時候隨著父母移民到澳洲。身為轉學生的Graeme帶著濃濃的英國口音,對於學校其他小朋友們在談論的及在玩的東西都一無所知,為了要能夠很快與同學們打成一片,他決定要替自己在班上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定位,在這個時候他發現畫畫是他的強項,於是他開始在班上畫好笑的漫畫給同學看,最後他成為了知名的「學生畫家」,只要班上有人在做報告,需要插畫來讓報告更生動,大家都會來拜託Graeme來幫忙。(補充說明:在澳洲的小學中,做報告時通常老師們都會要求要配插圖) Graeme的名聲漸漸在澳洲的小學校園中傳開,最後連老師們都來跟Graeme 買畫。Graeme畫得很開心,在學校的下課時間也畫,下課他急急忙忙趕著回家,不是為了看電視或是去玩耍,而是趕著去做他的插畫工作。也在這個時候,他從老師們那裡知道,畫畫真的可以成為一份正當的職業,在當時老師們都說他可以成為一位稱職的commercial artist 也就是現在的 graphic designer。 Graeme的閱讀能力一直都沒有很好,但是他的父母並沒有因此而對他失望,反而更加鼓勵他往繪畫創作方面前進,同時不間斷地唸故事給他聽,也讓他接觸很多音樂,及學習樂器(Graeme很會打鼓及彈吉他,曾是Rikitikitavi樂團的吉他手及鍵盤手,而現在也依然喜歡彈吉他,還會用吉他創作歌曲),這樣默默的耕耘,讓12歲的他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自己拿起 The Lord of The Ring 這本小說來閱

可愛有趣又萬用的萬聖節繪本﹣What’s in the Witch’s Kitchen?

蔬菜小姐想要介紹一本讓我從2010年開始就非常喜歡的萬聖節繪本﹣What’s in the Witch’s Kitchen? 作者是英國的創作大師,Nick Sharratt先生。萬聖節不需要非常可怕地,可以帶點緊張、帶點刺激,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趣好玩,才是慶祝這個節日的最重要原因,而這本書剛剛好滿足了以上的需求。 對於蔬菜小姐來說,好的英文繪本其實是很難來決定適合閱讀的年齡層,所以在這篇文章中,我就以〔剛接觸英文〕,〔接觸英文一陣子〕及〔具有一定程度〕來做為這本繪本閱讀延伸活動示範的三個群組。 這本書包含封面及封底一共是24頁,是平裝版本,但是具有立體書的效果,因為每一頁一打開,就會配合故事的內容決定要往左邊打開,往右邊打開,往上翻開還是往下翻開,兩邊的紙用簡單地交錯手法就能呈現〔一體兩面〕的特殊效果。 Nick Sharratt先生是位非常謙遜的作者,雖然出版過250本以上的繪本,在英國也是舉足輕重的大師,他還是非常喜歡到學校去與孩子們互動,也很喜歡跟孩子們討論,“我下一本書該寫些什麼呢?”。這本可愛的書就是他去St John’s 小學與 Gosport小組(英國學校會將兩三個班級編為一組,做為團體活動的分組)互動的時候得到的靈感,所以第一頁一打開就可以看到Nick Sharratt先生感謝孩子們及老師的話,並以這本書獻給他們。 緊接著感謝詞的頁面,故事就開始了,雖然只是重複一遍故事的名字,但是黑色的貓咪打開門來,象徵著邀請我們一起走進巫婆的廚房裡面咯~ 好刺激,好刺激。 接著每一頁打開來都是左邊為文字,右邊為插圖,而每一頁的開頭都是 What’s in the _____ in the Witch’s kitchen? 讓故事具有重複可預期的效果。而每一頁的文字都在問題問完,下方提示裡面有什麼的時候有押韻,像是 right & fright, right & delight, down & frown 等等,對於〔剛接觸英文〕的孩子們來說,有押韻朗朗上口非常好念,〔接觸英文一陣子〕的孩子們可以在故事唸完後,一起來找尾音一樣的字,藉由玩遊戲來認識字根,而〔具有一定程度〕就可以做比較,找出故事中那些字尾不一樣但是發音是一

繪本導讀推薦﹣[ 愛吃書的狐狸先生 ]

像狐狸先生一樣, 把 書啃光光 !                                  如果你跟我一樣,非常喜愛 「啃書」 ,那你絕對不能錯過來自德國,同樣 《 愛吃書的狐狸先生 》 這本書。 熱衷閱讀的 狐狸 先生 ,廣泛涉略 各種書籍,最愛 文字優美的長篇小說;細細品嚐書中文字的曼妙之後,狐狸先生會仔細 的 將每一頁撒上一丁點胡椒及一小撮鹽巴,大口大口將每一本重要的精神書糧吃下肚。這是狐狸先生向愛書致敬的特別方式。 狐狸先生的胃口越來越大, 對於選書的品味越來越高 ,但是在德國,書本的折扣只有在特定假日(如聖誕節)才有,購買書糧的花費一路向上狂飆!家徒四壁的狐狸先生該怎麼辦才好呢? 這本書的 作者 芙蘭奇絲卡 · 畢爾曼是德國著名的繪本音樂家,除了插畫及文字的創作之外,更與先生及好友組成名為《 Eddimusik 》的繪本樂團,讓故事不止在紙張上呈現, 還 透過樂器及音符譜出繪本的另一種風情。 而她在 2001年出版 的此書, 於 第二年 就 拿下 了 德國 最重要的繪本獎項: 特斯多夫繪本大獎* ; 2007年 被改編成舞台劇於德國巡迴演出 。 去年再 刷 的時候 ,與此書的續集《狐狸先生與故事小偷》一起成為德國出版社2015的主打書。 剛開始與孩子共讀的父母們, 會發現 這是一本有趣的入門書,非常適合朗讀。 走在創作路上的大小朋友們, 能體會到 這是一本給我們信心及歡笑的書,點子也會源源不斷。 至於孩子們,肯定能夠因為閱讀這本書而哈哈大笑,進而感受到「 吃書 」的美味與好處! 2016 年, 讓我們一起 體驗狐狸先生的魅力 吧 ! 註: 特斯多夫繪本大獎 ( Troisdorfer Bilderbuchpreis )是由位於特斯多夫城市的布格韋斯繪本美術館( BURG WISSEM  Bilderbuch Museum ),由 1988 年開始,每兩年頒發一次,針對繪本插畫部份極具創意及藝術價值貢獻的新秀獎項,是目前德國唯一針對繪本插畫的重要獎項。 三采文化出版社還非常用心地為這本繪本量身訂做了超可愛的繪本影片:                                       請按我就可以看 愛吃書的狐狸先生﹣影片 購買鏈接: 三采文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