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Graeme Base與他的繪本The Waterhole

圖片來自澳洲駐台辦事處的臉書


Graeme Base先生在澳洲及紐西蘭是非常有名的繪本創作者,也因為他細膩的畫風,富有押韻的寫作方式,讓他的作品充滿互動性,也非常適合做綜合教學的活動,能夠在台灣與他面對面簽書及聽他演講,讓我想起來許多在紐西蘭的美好回憶。

活動是在國家圖書館的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設備非常的好,還有很大空間的桌子及麥克風,讓我想起唸大學的時候集中在大的視聽教室上課的情形,也就自然地拿出電腦,順著Mr Base的演講做筆記。以下的文章內容是結合了我之前的資料,今天所做得筆記,現場觀眾提問的內容及我等他簽名時私下再問他的問題集結而成的。

﹣﹣﹣﹣﹣﹣﹣﹣﹣﹣﹣﹣﹣﹣﹣﹣﹣﹣﹣﹣﹣﹣﹣﹣﹣﹣﹣﹣﹣﹣﹣﹣﹣﹣﹣﹣﹣﹣﹣﹣



Graeme 於1958年的4月出生於英國,在八歲的時候隨著父母移民到澳洲。身為轉學生的Graeme帶著濃濃的英國口音,對於學校其他小朋友們在談論的及在玩的東西都一無所知,為了要能夠很快與同學們打成一片,他決定要替自己在班上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定位,在這個時候他發現畫畫是他的強項,於是他開始在班上畫好笑的漫畫給同學看,最後他成為了知名的「學生畫家」,只要班上有人在做報告,需要插畫來讓報告更生動,大家都會來拜託Graeme來幫忙。(補充說明:在澳洲的小學中,做報告時通常老師們都會要求要配插圖)

Graeme的名聲漸漸在澳洲的小學校園中傳開,最後連老師們都來跟Graeme 買畫。Graeme畫得很開心,在學校的下課時間也畫,下課他急急忙忙趕著回家,不是為了看電視或是去玩耍,而是趕著去做他的插畫工作。也在這個時候,他從老師們那裡知道,畫畫真的可以成為一份正當的職業,在當時老師們都說他可以成為一位稱職的commercial artist 也就是現在的 graphic designer。

Graeme的閱讀能力一直都沒有很好,但是他的父母並沒有因此而對他失望,反而更加鼓勵他往繪畫創作方面前進,同時不間斷地唸故事給他聽,也讓他接觸很多音樂,及學習樂器(Graeme很會打鼓及彈吉他,曾是Rikitikitavi樂團的吉他手及鍵盤手,而現在也依然喜歡彈吉他,還會用吉他創作歌曲),這樣默默的耕耘,讓12歲的他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自己拿起 The Lord of The Ring 這本小說來閱讀,才發現閱讀是這樣的美好,文字所帶出來的想象力是如此地無遠弗屆,在今天的演講他提到,要不是父母的堅持,讓當年閱讀能力沒有很好的他對於閱讀是沒有懼怕的,不然 The Lord of The Ring 那麼長的小說,他應該是連拿起來的勇氣都沒有。


The Lord of the rings 的第一版的樣貌


長大成人的Graeme 如願地從設計學院畢業,進入廣告公司工作。但是在廣告公司工作的Graeme並不快樂,他喜歡創作屬於自己的圖畫,而不是被條款及各項限制下地被要求畫出一個東西。

從大學畢業的18個月中,Graeme總共換了三個廣告公司,最後一個的公司覺得Graeme實在是太不稱職了,就開除了他。失業的Graeme發揮了當年八歲的定位策略,他做了一下研究,發現他可以試著往童書出版業發展。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繪畫訓練的他,花了點時間準備了自己的畫冊及第一個繪本My Grandma Lived in Gooligulch,約了出版社的主編,就去赴約了。很幸運地,他的第一個故事就被買下來,然後開始為出版社做插畫,也接著創作他的第二本繪本「Animalia」。






「Animalia」成為全球暢銷的繪本,還被改變成卡通,出版了App,成為澳洲英文教育課綱的一部分。Graeme並沒有因為他的成功就從原本的出版社跳槽,反之,他一直跟著同一家出版社合作至今。

我個人非常喜歡Graeme的 The Waterhole 這本書,現場就又買了小天下所出版的中文版讓Graeme簽名,而接下來我也要透過介紹 The Waterhole 這本書來結合今天的演講內容來介紹Graeme的創作過程及想法。



The Waterhole 這本書有兩個版本,board book(厚紙書)就是單純的counting book(1 ﹣ 10 的數字書),精裝版則是有故事內容來串聯1 ﹣10 的數數。

受平面設計出身的Graeme在創作繪本的時候,也帶入這樣的概念,是一層一層的設計。仔細看The Waterhole這本書,會發現他的字型也都是特別設計過,非常獨特,例如封面的 The Waterhole 就做出水的倒影效果,而數字則是根據每一頁的主題動物的特色而畫,不是單純的數字著色而已。Graeme在今日的演講有提到,他早期的作品主要都是在設計漂亮及有趣的圖畫,而故事只是他的配角來搭配,一直到他第一個孩子出生,成為父親,他理解到他的書不能再只是單純的漂亮、有趣及好玩,而是必須要與有意義的信息融合在一起,讓這個漂亮的繪本是有意義的,能夠吸引讀這本繪本的大人及小孩再來讀第二遍、第三遍,而每一次都能夠獲得新的知識與信息,但是是透過有趣的方式。而「環境」議題,則是他最想要傳達給讀者們的,因為如果沒有地球,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空談,而 The Waterhole 則是他創作風格改變的經典之作。

原本只是想要單純成為出版社的插畫家,為其他作者繪圖,但是Graeme很快就發現,他如果能夠自己寫自己的故事,就能夠百分之百的自由創作屬於他的作品,所以每一本他的書都是他自己寫、自己畫。沒有受過專業寫作訓練的他,為了能夠讓他的故事更完整,他隨時帶著紙跟筆在身上,固定安排四處旅遊的行程來收集創作的ideas。當他看見有趣的人、事、物,就會快速地素描下來,讓後收好。在整個收集靈感的過程中,他不會刻意去思考要如何串聯,而是盡力地抓住每一個有趣的時刻,然後素描畫下來。在旅程結束回去的飛機上或是到了家之後,再把這些靈感素描拿出來一個一個欣賞,找出最喜歡及最有感覺的那張圖之後,然後開始做「創作計劃」,先設定主要的主題及人物之後,他會根據計劃中的主題去做詳細的資料收集,例如The Waterhole中有他提別挑選出來要做設計的國家,及其主要代表的動物,例如:中國的熊貓,他就會花一段時間去圖書館收集所有有關熊貓的習性、生長過程、撫養案例、生長階段的各個照片等,像是做報告一樣,等他對於熊貓都非常瞭解之後,再由他自己的知識及認知中來寫「故事的內容」,是的,你沒有看錯,他收集靈感的時候是用插圖,等故事都非常的完整之後,他才開始設計每一頁的插畫。


Graeme的靈感素描,from Graeme's instagram

Graeme的靈感素描,from Graeme's instagram


雖然他的插圖非常細膩,但他從來不照著圖片畫,而是透過收集資料的時候徹底認識他想畫的動物之後,才用他吸收過後的知識來自己畫出來。這點我覺得非常的特別。在寫故事內容的時候,Graeme習慣以寫Verse(韻文及歌詞)的方式來呈現,因為他學樂器及寫歌的關係,加上他認為有押韻的文字讀起來比較活潑有趣。我個人認為 The Waterhole是他寫得最好的一本。

Waterhole在英文中是指在森林中自然形成的小水窪,而動物們都會聚集來這裡喝乾淨的水,與pond 及 lake是有一點點不太一樣的意思。Graeme利用waterhole中的hole這個字(洞),在他的書中的小水窪用 [挖洞] 的方式來呈現水窪中的漣漪及水越來越少的感覺。我個人覺得這樣選字,再用字中字來搭配圖是非常聰明的一種表現方式,超級喜歡。

這本書由青蛙貫穿全場,就連他幫我簽這本書的時候,也特別加畫青蛙,因為他在做資料收集的時候發現,生態環境受到影響的時候,第一個會對人類發出警訊的就是青蛙,因為青蛙會第一個消失,但是青蛙並不是數字一那頁的主題動物,而是在數字一的前一頁,因為在數學裡面零是基礎,無論是正數還是負數,都是要從零開始,以零為基準。




每一個跨頁都是一個國家,整本書總共選定了十個國家。在每一個跨頁除了畫出代表國家的動物生態棲息的環境之外,Graeme還可以設計了上下的框框,在這個框框裡面還藏了10個這個國家的主要代表動物,並且加上名字,希望孩子們可以透過細細讀圖的細節同時學到更多有關這個國家生態圈的知識。小天下所出的中文版中包含了中英雙語,並且版面依然維持很美,沒有破壞了原創,單這一點就非常值得收藏。另外Graeme還在樹葉、樹枝、石頭及草叢中藏了他所畫的十隻動物的樣子,所以背景也是很值得去細細研究,頗有尋找威力的高級版的趣味。





我問Graeme最喜歡The Waterhole裡面的那幾頁,他說喜歡數字1的犀牛,數字4的雪豹及數字6的鯰魚,但最最喜歡所有的動物都離開的那一頁,因為水沒有了,所有的動物都離開了,而他也刻意選10種在世界上已經絕種的生物,雖然是個哀傷的一頁,感覺故事似乎就要在這裡結束,但是一翻頁就出現一顆豆大的雨水,是故事的轉機,象征著慚悔的眼淚及希望的雨水,而這也是Graeme希望他的書所達到的效果,喚起大家對於環境的重視,進而為我們的下一代帶來許多新的希望。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他把澳洲的袋鼠排在最後出場,跟著數字10,因為澳洲面臨的旱災問題非常的嚴重,對於澳洲的孩子們來說,他巧妙地利用動物帶著小讀者們環遊世界一圈之後,最後回到自己的家鄉,雖然在文字上沒有表現出來,但是藉由排版及圖畫,為澳洲孩子們製造了,現在我們該怎麼做的氛圍,也難怪是澳洲的暢銷書。

最後我想分享Graeme在現場講的笑話做結尾,他說在「Animalia」出版之後,大約是在1987年,他收到一位小學生的來信,而這封信對他來說是最棒的誇獎,信的內容說到,“Dear Mr Base, I really like your book Animalia. I nearly bought a copy, 親愛的Mr Base,我真的很喜歡你的書﹣Animalia,喜歡到我差點買一本了”.

當時這本書被很多學校那裡使用為課堂內的教材繪本,加上是精裝版,所以很貴,而澳洲的圖書館及學校,只要覺得書好就會一次同一本買10本,讓孩子們可以借閱但是又不用等太久,就連圖書館都借得到,圖書館也是一次一本買五本,所以基本上孩子們只要有固定上圖書館,幾乎所有最新出版的書都可以借得到不用花錢,所以當這個小男孩說他喜歡到差點買一本了,表示真的很喜歡,而Graeme也利用這封信當做鞭策自己繼續努力的原因,因為雖然很喜歡但還是差那麼一點點,所以小男孩沒有下手買。馬克吐溫的名言,“The harder I work, the luckier I get.” 是Graeme很喜歡的座右銘,也是他創作生涯的最佳寫照。

2015年出版的 Eye to Eye, Graeme的畫風又有些轉變,也是非常值得一讀。Eye to Eye 有眼神交會及看法一樣的意思。




附上 The Waterhole 的 lesson plan 鏈接:lesson plan請點我 (是規劃從一年級到六年使用的,很實用)

澳洲的學校為閱讀補救教學孩子們所做得 The Waterhole 影片

今年的五月書林書店將會邀請與Graeme一樣名揚國際的紐西蘭繪本創作者Craig Smith 來台灣演講,能夠在2016年同時聽到來自我另外一個家的兩位重量級作者的演出,真的讓我超開心的!!期待五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書推薦 ﹣ 小柚子:長大是怎麼一回事?

「長大」的歷程就像是閱讀一本永遠讀不完卻令人迫不及待想翻頁的繪本,透過一次次的經歷,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優雅地成熟了。 小柚子對於長大的疑惑及期待,透過拉蒙娜的文字,簡單、完整地呈現這個令哲學家也需要琢磨很久的題目,再搭配班傑明色彩溫柔的插圖,這是一本像詩一樣的繪本。 對於目前已長成中型的我而言,閱讀《小柚子》就像是和過去那個剛開始長大的自己對話;對於正在慢慢成長中的孩子來說,《小柚子》則是一本充滿無限可能的繪本,沒有標準答案,但一定有各種各樣的驚喜。 2016年的一月,推薦這本好繪本給你們。 博客來 購買鏈接: 推薦序:

可愛有趣又萬用的萬聖節繪本﹣What’s in the Witch’s Kitchen?

蔬菜小姐想要介紹一本讓我從2010年開始就非常喜歡的萬聖節繪本﹣What’s in the Witch’s Kitchen? 作者是英國的創作大師,Nick Sharratt先生。萬聖節不需要非常可怕地,可以帶點緊張、帶點刺激,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趣好玩,才是慶祝這個節日的最重要原因,而這本書剛剛好滿足了以上的需求。 對於蔬菜小姐來說,好的英文繪本其實是很難來決定適合閱讀的年齡層,所以在這篇文章中,我就以〔剛接觸英文〕,〔接觸英文一陣子〕及〔具有一定程度〕來做為這本繪本閱讀延伸活動示範的三個群組。 這本書包含封面及封底一共是24頁,是平裝版本,但是具有立體書的效果,因為每一頁一打開,就會配合故事的內容決定要往左邊打開,往右邊打開,往上翻開還是往下翻開,兩邊的紙用簡單地交錯手法就能呈現〔一體兩面〕的特殊效果。 Nick Sharratt先生是位非常謙遜的作者,雖然出版過250本以上的繪本,在英國也是舉足輕重的大師,他還是非常喜歡到學校去與孩子們互動,也很喜歡跟孩子們討論,“我下一本書該寫些什麼呢?”。這本可愛的書就是他去St John’s 小學與 Gosport小組(英國學校會將兩三個班級編為一組,做為團體活動的分組)互動的時候得到的靈感,所以第一頁一打開就可以看到Nick Sharratt先生感謝孩子們及老師的話,並以這本書獻給他們。 緊接著感謝詞的頁面,故事就開始了,雖然只是重複一遍故事的名字,但是黑色的貓咪打開門來,象徵著邀請我們一起走進巫婆的廚房裡面咯~ 好刺激,好刺激。 接著每一頁打開來都是左邊為文字,右邊為插圖,而每一頁的開頭都是 What’s in the _____ in the Witch’s kitchen? 讓故事具有重複可預期的效果。而每一頁的文字都在問題問完,下方提示裡面有什麼的時候有押韻,像是 right & fright, right & delight, down & frown 等等,對於〔剛接觸英文〕的孩子們來說,有押韻朗朗上口非常好念,〔接觸英文一陣子〕的孩子們可以在故事唸完後,一起來找尾音一樣的字,藉由玩遊戲來認識字根,而〔具有一定程度〕就可以做比較,找出故事中那些字尾不一樣但是發音是一